download HolidaySmart 假期日常 app
【拉麵食評:松壱家(銅鑼灣)】

【拉麵食評:松壱家(銅鑼灣)】

銅鑼灣
By 栩晉 on 18 May 2017

近日,精神狀態不佳,也就擱筆了。數天繁忙後,精神回復了(我果然是犯賤,工作反而更精神!),執筆仍覺惘然,但一星期前吃的拉麵的味道,卻深刻地在腦中,揮之不去。

那次,我跟太太去了銅鑼灣,打算吃一碗拉麵便離開。我與太太去了時代廣場附近的金朝陽中心,那兒雲集了來自日本的拉麵「過江龍」,實在讓我喜出望外,最後我們選了在街尾(街頭?)的「松壱家」拉麵。

栩晉Photo from 栩晉

當時正是晚膳時間,每間餐廳門口都排滿了人,而我們幸運地等了半小時左右,便能入座。入座前,職員便遞上了菜單和點菜紙,方便食客盡快點菜。菜單將不同拉麵分了數個系列,亦都附上圖片,我和太太點了「特松醬油豬骨拉麵(少油、普通濃度和粗麵,加點蔬菜)」和「特松鹽味豬骨拉麵(少油、少濃和粗麵,加點菠菜)」。

進去後,只覺餐廳裝潢較簡樸,無甚日本風味,這點實較「霸嗎」遜色,而且座位較擁擠,對於肥胖的我來說,實在是比較辛苦。但拉麵始終是主角,我又不是浪漫的人,較不喜吃裝潢,而十分鐘後,我們這次的拉麵之旅便開始了。

先來的是我太太點的「鹽味豬骨拉麵」,但我卻搶了頭啖湯(放心,只要不動雞蛋分毫,我太太基本上都不會阻止我的。哈哈!)一口下來,一個字:「鮮」,甜甜的豬骨濃湯,加上濃淡適中的魚湯(為此,我還特地問職員:「這湯底是豬骨混魚湯嗎?」),感覺絕不油膩,再配合鹽醬將豬和魚的鮮甜加以提昇和發揮,十分美味。與尖沙咀棉登徑某拉麵相比,實在有若雲泥。接着,我便等待我點的「特松醬油豬骨拉麵」了。

栩晉Photo from 栩晉

由於我較喜吃傳統和最純粹的味道,所以我例必先吃最基本的款式,而「特松醬油豬骨拉麵」正能滿足我的要求。碗上數片紫菜已然先聲奪人,再加上那濃郁(接近膠質)的湯,實在叫人期待。

先喝水,出於對拉麵的尊重,再淺嚐濃湯,豬骨味濃,加上最基本的調味和醬油,完全符合豬骨濃湯的味道。輕箸拉麵,麵香芬芳,不俗。湯底雖較「霸嗎」為薄,但絲毫不影響「掛麵度」和口味。麵與湯的配合,絕對令人陶醉。

栩晉Photo from 栩晉

再喝口水,以箸切玉,雖無玉液溢出(有半點失望),但玉晶剔透,十分誘人,且味醂酒香,調味亦足,完全蓋過了對流心的追求(還特地向太太:「嘩」一聲,展示玉晶)。

栩晉Photo from 栩晉

至於叉燒,我倒覺得有點兩難。的確,肉味厚重,配上基本的調味和極淡的燒烤香氣,水平不俗,但我那碗的叉燒較肥膩,令人有點受不了。(奇怪的是,太太的卻較肥瘦適中,肉味與調味更佳,我還以為不同款式的拉麵,會配上不同叉燒。但細想,濃湯加肥叉又會令人反胃,於是就打消這念頭了!)

後來,太太發現桌上附有原蒜粒和蒜鉗,在濃湯上灑上一點,蒜的味香隨着拉麵,起着十分微妙的平衡作用,中和了肥膩的感覺。

至於配菜,青蔥、木耳和蔬菜都不俗,味道清淡,蠻配合拉麵,而大蔥更是一絕,蔥香十分濃烈,如一口數條,絕對令人受不了,但一兩條伴麵同吃,效果殊佳。

栩晉Photo from 栩晉

最後,難題來了!由於十分期待這次拉麵之旅,為感受最真實的味道,我差不多是一口麵、一口湯、一口水……加上「特松」份量已夠令人飽足,我後來便變得十分飽脹了,吃不下整碗麵。而且,邊吃邊聊,邊聊邊評,時間亦用了差不多一小時,湯已涼、麵已冷,最後幾口幾乎是難受地吃完。但先旨聲明,這與該店完全無關。這正教訓了我,麵必須趁熱吃,亦不能過份「尊重」原味。

整體而言,「松壱家」水準十分高,絕對值得再去。但我建議可先試普通份量,「特松」留待與人分享較佳。至於,湯底亦可選少濃度,味道已經十分足夠。畢竟香港人的生活節奏不太適合濃厚的味道。而我雖較喜傳統味道,「特松醬油豬骨拉麵」表現比較貼近這情意結,但「特松鹽味豬骨拉麵」的清香實在令人欣賞。就拉麵而言,後者實較好吃。

下次再與大家分享不同的美食!

【想隨時隨地緊貼本地食買玩資訊?】

👉🏻 立即下載 HolidaySmart 假期日常APP

👉🏻 即刻Follow我地Instagram holidaysmart.hk

👉🏻 訂閱我地 Youtube Channe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