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ownload HolidaySmart 假期日常 app
【專欄分享:茄雲】如何由零開始計劃賞楓行程路線?5日,到日本關東,東北看全盛的紅葉美景

【專欄分享:茄雲】如何由零開始計劃賞楓行程路線?5日,到日本關東,東北看全盛的紅葉美景

日本旅遊
By 茄雲 on 01 Dec 2017

暫不討論一般的規劃行程技巧(相信也不需要我講太多吧:D)而是針對紅葉行程,講述一些小心得。

IMG_7697
第一步:初步了解各地區紅葉盛開的時期
如果從來沒有看過紅葉,對此完全沒有概念的話,那麼先記住:經度,緯度愈高的地區,紅葉愈早開始變色。即是高原地區比低海拔地區早,位於最北方的北海道比東北地區早,然後到關東,再到中部,關西,西日本,九州,經度,緯度兩因素均有影響。

然後就是各年當時天氣寒熱的因素,但畢竟相對於櫻花,一般來說紅葉盛開的時期不會太短。所以,可以先參考日本紅葉情報網站,根據個人假期時段,或最渴望到訪的景點,先決定要到哪一個地區。
IMG_7750
長野輕井澤雲場池_Karuizawa

第二步:參考日本紅葉情報網站
大概從9月開始,各個日本紅葉情報網站開始發佈紅葉預測,我個人推介weathernews,因為它會仔細到預計紅葉盛開的日期,而非只顯示時段,例如x月下旬,當然並不可能完全精確,但對計劃行程非常有幫助。

而且事後回顧,weathernews的預測亦算是比其他網站準確。也有其他網站例如:walkerplus , jorudan ,還有更多只需以Yahoo!Japan搜索便能輕易找到。
IMG_7493
日光中禪寺湖_Lake Chuzenji in Nikko

第三步:訂立彈性的景點路線方案
由於紅葉變色情況會因為天氣溫度而改變,如果真的有意要看到全盛紅葉的話,便要多花點時間和心思了。

根據到訪的地區,找出感興趣的地方,景點,列出清單,也可直接利用紅葉情報網站檢索。然後視乎需要,給同一天訂下不同地方的住宿地,例如這次因為整個東北範圍太廣,我需要為同一天訂一間青森的旅館,一間宮城的旅館。

到了旅程的前兩星期,就能因應最新的紅葉情報,彈性調整行程路線,又不用擔心太遲而找不到合適的住宿點。不過,這必須是在旅館聲明可以在一定期限內免費取消的前提下的,例如agoda上的旅館大部份都能一星期前取消,絕對不鼓勵訂了旅館然後爽約的行為!同時,最後一定要記得把其餘的旅館取消(笑)
734CC875-B256-4846-9933-0C5917786594
福島五色沼_Goshikinuma Lake,Fukushima

最後一步:密切關注目標景點紅葉情況
到了旅程的兩個星期前,紅葉情報基本上是挺可信的。這時候,可以開始篩選好要去的目標景點,然後利用Yahoo!Japan搜索景點的官方網站,查看其最新情報的欄目。

如果有的話,就再找到其facebook, twitter並關注,到了差不多要出遊的日子,就可以看看最新最近的實景圖片,視乎紅葉的情況來決定要到訪哪些景點。
IMG_7716
青森黑石中野紅葉山_Nakano Momijiyama,Aomori

另外,多探索不同類型的紅葉勝地
可能是我個人非常需要新鮮感的關係(笑),總覺得不管多好看的景色,看太多難免也會感到有點審美疲勞。因此,建議在行程中包含多一些不同類型的紅葉勝地,山林,湖泊,瀑布,神社寺院,夜楓,花園,岩石,各種元素的景點也加入一點,讓行程更豐富。在以上提及的紅葉情報網站裡,可以查看到按元素分類好的紅葉勝地列表,非常方便。

甚至也可以紅葉植物的顏色來考慮,除了明顯是黃色的銀杏,還有青森弘前的深紅紅葉,日光的鮮黃葉,青森中野紅葉山的橘粉色紅葉,輕井澤雲場池的金黃紅葉…等等,這是我事前計劃行程也沒有預料到的驚喜。
IMG_7642
弘前城公園_Hirosaki Castle Park

Text & Photos:茄雲

【想隨時隨地緊貼本地食買玩資訊?】

👉🏻 立即下載 HolidaySmart 假期日常APP

👉🏻 即刻Follow我地Instagram holidaysmart.hk

👉🏻 訂閱我地 Youtube Channel